莲华化生

杂食。

昔有斗酒,纵马天涯

  从去年看完《斗酒纵马》后就决定再看一遍,然后认真写一篇文评。然而一直没顾上去二刷,算了。评论还是照写,因为我真心喜欢这篇文。

  我也学学作者写之前加点申明。

  第一,好像作者太太不是很希望传她的文,后来甚至清文改名字这些我都不清楚个中原因。写评论只是单纯喜欢文。就比如魔道原著以及原作者被如何推上风口浪尖舆论不减我也依然喜欢魔道这个作品。初心不会因为后面的事改变。《斗酒》也是,我心里羡澄第一,没有改变。

  第二,假如有幸作者太太,就是易子云阁下发现了这篇评论,千万不要责怪在下做这些不合时宜的事。我一直想做,就是被搁浅了,写完了也是了去我一个心愿。

  以下就是评论。

  第一,文中关于玄学。魏无羡这个人,做了云梦家主会和达官显贵扯上关系我觉得不意外甚至是文章精华所在。玄门修仙超尘脱俗但不脱离现实。墙瓦砖木菜米油盐都不是可以用一个符一个阵变出来。云梦江氏对比其他世家本就与周边市井来往密切些,这次文里面甚至升华到改变风水助人家族昌荣,这一点不仅是后面反派因贪婪为恶的原因更是写实主义的云梦江氏莲花坞。魏无羡自己说过,重建云梦需要钱,员外带着钱找上他。这笔交易互惠互利,又无损其他。玄学,本身就是玄之又玄,原著都没有把玄学与现世链接,斗酒做到了。感觉原来脱离俗世仿佛乌托邦一般的魔道世界这下居然稳稳扎根在了泥土里,稳而不皮。

  第二,关于江澄昏迷中的幻影。那个幻想里,又敞亮又温暖。有风筝,象征他和魏无羡相对快乐的童年。有奶狗。那是江澄小时候最好的朋友,但是这个最好的朋友被魏无羡取代。那个幻想里都是江澄最美好的东西,都与魏无羡有关。

  第三,轩离的圆梦就像弥补原著的遗憾。所以这其实是治愈系同人文。让我们圆满的还有聂瑶,蓝氏双壁。我觉得作者绝不是拆了忘羡后不得已给双壁拉郎配。而是真的觉得双壁更配,而羡澄,本该在一起。事实上后来确实衍生了双壁同人。合理,且治愈。

  第四,灯笼。灯笼本是带给人温暖。文里面的灯笼本身还有一段插曲。爱别离,求不得,怨憎会……只要有爱,冥冥之中总会相遇。不自助有神助,无神助有天助。所以爱而不得,只因是独自一个人在走。

  第五,蛟。也是青龙的赝品。原文蓝忘机魏无羡合力屠玄武,文里羡澄夫夫双打灭青龙。同为四圣兽赝品,会飞的蛇比困在地洞里的王八难搞吧。羡澄这次不比屠玄武那次弱。处处弥补遗憾,最遗憾的地方用最荡气回肠的方式弥补。羡澄双打,还真的是很精彩。作者用那么多笔墨写他们找蛇抓蛇,就是要证明这两个人,更有默契,更强,更般配!

  第六,伏笔。我个人最喜欢的,文中也很出彩的地方。同人文也不是悬疑侦探,其实可以不用带脑子看,虽然我也没什么脑子。但是我就喜欢斗酒里不时的伏笔,让你猜,让你思考,让你恍然大悟。虽然是治愈文,偶尔的虐刀还是能扎在人心口上。津津乐道的还是魏无羡要喂江澄吃东西,江澄说我又不是没手没脚,魏无羡那时候的表情啊……其实不仅仅是献殷勤,还是一种习惯使然,这种习惯,又甜又虐。这种甜,当时能品到。这种虐,要后面才能尝到。

  基本看了文当时想评论的点就是这些。

  这是我读的第一篇羡澄,何其有幸是很好的。后来确实如易子云太太所说还会有好多。事实上我喜欢我们羡澄圈的氛围,分享喜悦,与世无争。何其有幸在羡澄圈,有那么多有爱又厉害文笔好多太太勤劳产粮,因爱而生因爱而聚。是你们各位太太为我们构筑一个个美好的羡澄梦。

  谢谢你们。【鞠躬】


评论(24)

热度(1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