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华化生

杂食。

眠于故梦,枕于龍梨

怀抱着为一篇老文写读后感会不会显得不合时宜的顾虑,我还是写点什么纪念一下这段时间我为之沉迷沉沦的同人文吧。
不过好东西如同美酒,历经时间洗礼依然大放异彩的才能称之为经典不是吗,所以喜欢锤基,喜欢《眠于故梦》不过时。
我总是有冥冥之中发现好文章的特殊体质。哈哈哈其实是看文挑剔的我发现一个文不满意的话会果断放弃。所以《眠于故梦》不仅我喜欢还让很多人喜欢,这就是好东西,好文章,好书。
我怕自己会乱,所以给我想说的编号。
1.这是长篇,能称之为好书,但更妙的是假如把里面随意一个场景片段提出来又可以是让人意犹未尽的短篇。每个人物,每个故事,既是大整体里的一部分又是能单独吸引我的一个场景。
2.关于伏笔。伏笔融合各种预言,顺理成章又会到后面让人恍然大悟,喜欢装神弄鬼的神喜欢上说一半留一半,让他们去疑惑去猜。作者也像书中的花神一样给我们先看一个朦胧幻影再去猜。你以为是美好的光明的,其实是血腥的黑暗的。每个看书的人大概都是在这种反差凌虐中按捺心口的疼痛继续看下去。
3.能让人看的时候甘之如饴,合卷之后闭眼长叹,再睁眼时会心微笑。大概就是看一部好电影,读一本好书,品一杯好茶的体验了。就比如,当我此刻合卷,书中所有爱恨情仇血雨腥风都离我远去,但总有几个场景在脑海里回放,并且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会记住,这样应该叫做“回味无穷”。他们年少时一前一后恣意潇洒的走在花园小径,亦如千帆过后两个人并肩而行问一句“接下来如哪儿。”Loki抱着Thor的尸体觉得从此真的天地间自己孑然一身的时候,肯定不敢想象铁森林那个晚上Thor畅想的关于他们的未来会有实现的一天……诸如此类,很多很多
4.关于爱情,关于欲望。这本书基本就是在围绕这两个亘古的话题。书中有一句看似是总结的话。“爱情那种东西太过于复杂,郁结于心难以纾解,而相比之下,情欲就单纯且容易解决得多了。”他们之间,或者说我们每个人之间。爱情和情欲是如何调和。没有爱情的情欲是什么样子,止于情欲的爱情又是什么滋味。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体会。作者关于四个字的见解独到又深刻,这让我某一刻八卦的想这个文笔细腻字里行间又带血雨腥风的姑娘肯定是经历了很多。
5.我是新人。听说这书中间停更了两年。没有经历从前的热度,没有体验那两年绝望的等待,不知道是我的幸运还是不幸。但也感谢作者没有弃坑。
大概我想说的,就是这些。文笔不好可能还病句连连,就算如此也挡不住我对《眠于故梦》的喜欢所以想写点什么的心情。

                      2018年6月7日

评论(8)

热度(10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